零雨其蒙蒙

🛰️:WCDG2017。板写/菊花体/硬笔课程/设计约稿

关于写字:道长而崎,行则将至。

    大家好我是破猪老蒙同志。今天来和大家说说关于【写字】的一些心得。
    首先就是八个字:【道长而崎,行则将至】。其实任何事情都是速成不得的。细水长流,大家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态。很多人问要写几年才能写好?有没有什么经验捷径?没有,【多写】就是捷径。听起来像屁话一样,但是这就是事实。我说百遍的经验真的不及大家自己动笔写一遍的体会。笔墨的流动间大家就会明白,中国人的方块字天生就是最美的艺术。
    我认为【毛笔】确实应该从【临古帖】开始。因为书法讲究一种古韵。古代的琴棋书画诗酒花,现在已经难在寻觅。所以临古帖,习古意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硬笔书法,就需要稍微变通。我个人是大概小学第一次接触写字开始就非常喜欢,从小包揽了各种黑板报哈哈哈哈。我是没有临过硬笔书法帖。个人认为现在出的各种什么中间有个洞洞条条陷下去那种什么字帖是最没有卵用的,包括那种白纸蒙住照着写的那种。我个人是这样的,从写作业开始大概自己写了近十年,就没事自己写写画画字呢还行比一般好些但是很幼齿的那种。大概在高中的时候,去旧书市场二十块钱淘了很多以前的旧钢笔字集锦几分钱一本那种老的。我拿来一个一个照着写,观察各种人字体不同的笔画,最后去粗取精化用到自己的字体里。大概高二的时候开始写菊花体吧?一开始就是勾着玩其实。慢慢发现自己的硬笔字体特别适合,写得多了就好些。然后从开了微博开始接触了各种大触然后我也开始玩各种不同的字和写法。其实大家翻看我建微博半年以来,进步还是很明显看得到。(我好啰嗦啊…)
    【硬笔练习建议】书法说的是以一家入门,后临百家。但是硬笔变通性我觉得其实比毛笔弱,大家初期可以先放开任何字帖,自己写,这样有利于打造以后的辨识度。但要讲究横平竖直,铁画银钩,这东西非常个性化要自己把握。然后觉得差不多基础了就可以开始【照着写】。注意!不是那种那张纸蒙住写没用的你拿下来自己写怎么样还是怎么样。要【照着写】追求越像越好,然后一段时间之后放开那本字帖自己写,将需要的看看有没有化用到自己的字体里。度要自己把握,否则一模一样就是复制啦写着没啥意思。我就是什么都写,看到好看的就照着比划一下~嘿嘿~   
    哎哟 开头自己写大家可能说不会 不要那么拘泥嘛是不哦。比如听歌的时候写写歌词撒 给男女朋友写点情书撒 做点读书笔记的摘抄撒 写的时候提醒自己写慢一点 注意一点。是不哦!人生在世嘛图个开心撒 又不是要成为啥子书法家 想怎么写怎么写 写到后来好点了就在网上看到谁的硬笔喜欢!好看!那就拿来照着写写 比如我的撒哈哈哈哈我的还是好看撒没事来一发嘛~ 
    


    这个就四我的笔了嘛 第一支是王者书法专一 第二只嘛就是英雄嘛最便宜那种撒四块钱一支用了好久型号都遭我磨来看不见了 第二支就是我拿来写手抄的。第三支吗就是中性笔嘛我拿来写菊花体的。还有其他扎起拉八的一些笔。哟喂 老是有人问我用什么笔 关用什么笔啥子事嘛说穿了。【擅书者不择笔。】字写得好吗拿根木头棒棒都写的好看的飞起嘛~至于外国那种高端的啥子飞贵的笔哟 我不推荐拿来练中文 比较滑他们 不容易写笔锋。英雄嘛几块钱一支好用的很嘛!至于纸,手抄我用的【日本书道用纸】

  
 那个纸有点点湮墨 好看的很嘛啊哈哈哈哈!不过这个要行书写的快 大家慢慢来。其他的纸吗我啥子都在写嘛 数位板用的塑料板板嘛 还有草稿纸嘛硫酸纸嘛塞到寝室的传单的背面嘛 我反正是啥子都写…至于墨水 我买了一瓶龙水 好看是好看看起就心情好 写出来有点墨蓝 但是我最常用的吗还是【老板】撒!以前用的红岩吗 后来有了点钱就换了老板 哈哈哈土豪啊没办法!反正我觉得写起差不多 可能我太土了哈哈哈哈哈! 其实做这么多嘛就是说啥子笔啊纸啊墨水啊 这些都不是问题嘛!想用啥子用啥子 喜欢啥子搞啥子 是不哦!本来就是非常个性化的东西嘛~大家不要拘泥~
    【我书意造本无法。】我有我的滋味~无论写出来是什么样的 都是自己的个性所在 无论是写字 还是做人 都是一样的。我觉得 在什么样的时代就应该写什么样的字 如今已经是改革开放~春风吹~经济~那个~全球化~ 【个性】【创新】极度喷发的时代。传统是重要的 法度是需要传承的 但是有时候在网上看一些书法总会有人喷 吧啦吧啦一点都不符合传统化规则吧啦吧啦… 我认为是应该在继承法度上适当创新的。中国书法的华盛时代 确实是古代 现代我觉得应该是无法超越了…(额 冷场了不知道怎么接…反正就那意思是吧!下一个!)
    ∠( ᐛ 」∠)_这后半部分我是不是崩了 哈哈哈哈 好多人说啊我写不好啊你写的好好我不知道从何念起?其实我就是想告诉大家 写字 手写 不是这么严肃的事情 当你拿起笔来 就已经【行 则 将 至】。或许写的不是特别好 但是开心呀~我记得我上个暑假刚开始学毛笔字 哦咦那个丑的哟比起我的硬笔那就是去幼稚园的涂鸦呀! 然后有一天我老师出去了 教师里没人 我关了电风扇 练榜书 就是大字!前面是一杯清茶 闻着老师点的香 写的大汗淋漓的 心里开心的不得了!觉得天下山河在我手写 千年文化在流动的感觉 真是 真是 !不可名状的浩大!!
    有人问我是啥专业 是不是学美术的啊什么鬼的 。其实我的 专业 是 水产养殖啦~我是鱼塘主哟~ 牛逼吗 当初高考之前我独自一人去了成都补课半年 想考个一本 其中各种不在言说 后来成绩出来 刚超二本一点点 是什么心情呢…一切付诸东流吧。 非常非常的难过 好像生活就停止了 上不了我想要的专业 后来 我一个文科啊哼居然还读了一个理科专业真是 从小我的梦想就是 写字写字写字 因为其他都很渣 并且为之不懈努力着 我什么都坚持不下来的我特懒 身边的人都说啊 字不如其人叻…  后来开了微博 遇见了大家 觉得非常幸运 不知道前路在哪里 以后会干什么 但是当下真的觉得 可以一直执着于一件事 真的非常幸福
    我的字 有给予非议的 也有更多的是支持 都非常感谢 鞠躬以前看安东尼的一本书 记得文中有个兔子 住在一个做陶瓷的地方 他做了一颗心 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后来他就去闯荡江湖 碰到一个人 那个人说哇塞!这个好棒!兔子说!不不不…那个人说 不能这么否定自己 这颗心 烧的很亮简直就是艺术品啊~坚持自己所喜欢的 或许开始会有很多人不认同 但是时间会告诉你啊 以后别人就会说你看那个就是很会很会做心的安东尼哟~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我的表述能力好丑…这就是 【坚持】的力量吧 !哦咦我好啰嗦我都写了些什么,啊 天啦  
    其实我只是来和大家聊聊天
    我今年二十岁 大家可能很多都比我大 更明白生活的意义 所以文中有什么不足幼稚的地方~欢迎指出~我也会改正的!
    当初看【元气囝仔】的时候 主角也是个非常喜欢的帅哥 有一个人说“像老师写字这样好 天赋这种东西 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小屁娃说 “那老师就是没有天赋的人吧 你看 他写了这么多 才选出来一个。”推开房子发现全部都是字 然后男人愣了才说“努力…就是最好的 天赋啊!”  也有人说过 哎呀我没有你这么有天赋 不会像你一样写这么好啦 !我想说如果你每天基本都在写字…也会这么好… 世界上哪有什么纯粹的天赋 。
    啰里八嗦他啰里八嗦哎 …看来我以后不能当领导…只能当小弟 哈哈哈 
    总之就是希望大家!踏歌长行!梦想永在! 如果有非常热爱的东西就去追求吧!不要辜负这份热爱哟!酿字为酒!一滴入魂!

评论(39)
热度(2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零雨其蒙蒙 | Powered by LOFTER